【周叶】斩姻缘(上)

『有狐绥绥番外——第七世』

_(:з」∠)_有点懒得写正文……

一轮红日悄悄隐在山后,只露出半张俏脸来,薄薄的雾宛如轻纱,给它增添上了几分朦胧感。
洒水扫地的家丁在听到稀碎的脚步声后抬起头来。

一身丹砂红,绣着昆山月光的长袍裹在对方身上,脚下步履从容,唇瓣艳如桃花,眼神温和如春,让人看了就觉得心神摇曳。
这个小家丁是年前牙婆卖进轮回山庄的,在庄里做了三个月的扫地下人,对来人并不陌生,只恭敬地问了句,“叶公子好。”
“可知你们大公子在哪?”被叫做叶公子的人对家丁善意地笑了笑,手上执着的扇子展开来,画的是轻雾缭绕的群山。

“公子他,约莫是在后院里练剑罢,叶公子可以去看看。”家丁想了想,他在接班之前看见自家公子拎着把剑往后院去了,应该是去晨练,总没错的。
“谢了。”

叶修的心情很好,他心情从来没这么好过。
前些日子轮回山庄的庄主给他的大儿子周泽楷找了门亲事,江南名门望族柳家的小姐,这可折腾死叶修了。
他和周父其实是忘年交,于情于理都不该破坏他儿子的亲事。但是他却是对周泽楷心怀爱慕,虽然周泽楷只把他当朋友,可他也见不得这门亲事成了。
不过这两方都不能下手,他又得琢磨心思破坏了这门恼人的亲事,着实让他烦恼了好几日,白头发都愁出了好几根。好不容易从柳家那边撬开了缝,让柳家退婚,这才安歇下来。心里的石头落了地,他走路的步伐都开始飘起来。

丰神俊朗的青年穿着淡紫罗兰色的劲装,一套祖传剑法使得行云流水。周泽楷耳力极好,听见脚步声就迅速挽了个剑花,然后将剑伸向叶修来的方向。
叶修不避不闪,随意打开扇面轻轻一挡,剑尖却在离纸面一毫之处堪堪停住。
周泽楷恰好收劲。

“小周,就这么欢迎我?”叶修收拢扇子,轻轻松松地用扇骨将对着自己鼻尖的剑扫开。周泽楷因为练剑多时,额头已布了一层细密的汗珠,他顺势收回自己的佩剑,问候了一声“前辈”,转身去亭内拿起备着的布擦了擦汗。
叶修跟了上去。

待周泽楷收拾好自己,两人也在亭中石椅上坐了下来。周泽楷虽不善言辞,却是个极其心细之人,扫了叶修两眼就看出他面上的欣喜。

他垂着头,低声问,“前辈,很开心?”
“啊,有这样明显?”叶修收了收笑容,严肃否认,“没有没有,我听说……柳家拒婚了?”
“……”周泽楷正擦拭着爱剑,闻言抬起头来,眼底滑过一丝难为情,“你已知晓?”
叶修心里想着“这可是我一手促成的难道我还不知道?”但是他不会把这件事兜给对方听,只是面上微微一笑,做出一副“愤恨又遗憾又欣慰”的复杂表情,嘴里不停安慰周泽楷道,“我的路子总是不少的,你也别觉得难为情。不过这柳家姑娘也太不识好歹了,但是没事!小周,你长的这样好,武功也好,还怕找不到什么好姑娘呢!”
话是这样说没错,可总有哪里怪怪的?周泽楷想不明白,就懒得再想,闷闷地嗯了一声,“父亲,又找了一门。”
天打五雷轰。
叶修险些拿不稳自己的扇子。

我好不容易搞坏了一门,又来?你们凡间有句老话叫“宁拆一座庙,不毁一桩婚”啊!你爹这不是把我往死路上逼吗!
叶修面上复杂,但是稳住了心神,“这么快,哪家姑娘啊?”
周泽楷没有注意他不正常的表情,将布搁在石桌上,收好佩剑,回道,“江阴戴家二小姐。”
“哦……我就说小周这般惊才绝艳的人物,不值得在一棵树上吊死,戴家挺好的,挺好的,好像还是江阴第一大户吧,那姑娘配你想来也不差。”
不差个鬼啊!
简直愁死个狐了!
难道要再拆一桩吗?赶明儿回仙界真的不会被月老追着打吗?想起那个白胡子老头天天在自己背后追着念叨的场景,叶修就冷不丁打了哆嗦。
但是……但是他不拆难道就这样看周泽楷娶别的女人?小狐狸叶修表示自己年轻气盛,这配偶的事情他可忍不了。

戴家退婚的消息在一月后传回山庄。
戴家家主在信里不住道歉,说是自己管教不严,才会出现这档子荒唐事,没办法给轮回一个交代,只能退了这门亲事,不过这是密信,戴家家主因为理亏,提出让轮回主动退婚。
老庄主一打听,好嘛,这定下来的儿媳妇跟别人私奔了,这不是给自家儿子难堪吗!登时胡子一翘,两眼一白,果断地退婚了。
退完婚他就开始愁了啊,自家大儿子这婚事怎么就这样不顺利,来了一个退一个,难道是克妻吗?
于是老庄主在每次看周泽楷的时候,都流露出一股喜爱又心疼的情绪,看得周泽楷是颇为不解。

天下到底不止什么柳家,戴家,老庄主生平交友甚广,好友的女儿也众多,轮回的名声也引来江湖上无数女子神往,削尖了脑袋要往里挤,都巴不得当上这个少庄主夫人。
可是没用,还是来一个退一个。
在被第十一家姑娘拒绝后,老庄主坐不住了,看周泽楷的眼神也开始变了,江湖上都开始传言他这个大儿子克妻了啊!他这可都一个个数着呢,三个跟别人私奔,两个下落不明,四个交换庚贴的时候就出了差错,还有两个是出门被匪徒糟蹋了上吊自裁,香消玉殒了。
你说说,再这么下去还有谁敢嫁给他儿子啊!老庄主愁白了头。

半个幕后推手的叶修心道,我敢,只要他娶。然而纵使是忘年交,老庄主也不知道自己这个小友打的是自家儿子的主意。

至于为什么说叶修是半个幕后推手,那是因为其中有一半的女子出事情,真的不是他干的。戴家退婚他就真的没干预,当然,是想干预没来得及干预上……
那两个姑娘被糟蹋也不是他叫土匪头子去做的,他可是一只有原则的狐狸。不过那些庚贴确实都是他做的手脚,他是狐狸仙嘛,让这种东西烧起来不过一个手诀的事情,能帮自己解决多少麻烦事,何乐而不为啊是吧。
叶修暗搓搓地想,克妻名声难听是难听了点,但是一劳永逸啊,克妻的话还有谁敢嫁?
周泽楷想娶妻,总得先过我这关啊。

然而就在叶修心里暗乐的时候,周泽楷的心腹已经查出了一点事情的眉目。莫名其妙被这么多人退婚,就算他周泽楷是圣人心里也会有点微妙的好吧。虽然后面几家什么庚贴的事情确实可以说是天灾,但是,但是还是有人祸的啊!
江波涛顺着整一条链子往上查,发现第一桩婚事里有叶修的影子,直接报给了周泽楷。
“你说,叶修?”周泽楷俊美的面庞难得有一丝愣怔,江波涛点头,“对,就是叶修。柳家家主说,叶修不知怎么和柳家姑娘搭上了线,然后柳家姑娘闹绝食着要退婚,他只有这一个独女,也就顺了意了。”
周泽楷沉吟了一会儿,“我知道了。”
江波涛茫然地抬头,您知道什么了?
周泽楷没理他。

两日后,轮回山庄后院亭内。
周泽楷与叶修下棋,棋局正处于白热化阶段,只要周泽楷再一颗黑子落下,他就可以绞杀叶修全军,但是这时周泽楷犹豫了一会儿,抬头问叶修,“前辈,是不是喜欢,柳姑娘?”
叶修被问的莫名其妙,“什么柳姑娘?哪个柳姑娘?”
周泽楷有点难以启齿,但还是轻轻说出对方的名字,“柳非。”
“……”柳非这名字熟啊,这不是我破坏婚事的另一头吗!叶修瞬间清醒了过来,然后咀嚼了一番周泽楷话语,有些无语凝噎。
我喜欢的是你啊傻小子!
叶修简直被气笑了,“谁喜欢那柳姑娘,你问这个干什么?”
“哦……没什么,随便问问。”周泽楷摸了摸鼻子,也不知在想什么,一时间有些尴尬,连忙将心思转回棋局,却忘了自己刚刚的打算,将黑子落了别处。
叶修抓住空当补上了一刀,反将一局,然后以迅雷之势瓦解了周泽楷所有的部署。

输了。
周泽楷皱紧了眉头,感觉有哪里怪怪的。

评论(4)
热度(32)
© 伏波岛 / Powered by LOFTER